母奶

<妳吸得很滿足,我卻忍得想掉淚......>

明明政府已經大力宣導寶寶喝母奶有多好,為何長輩還是會質疑幹嘛一定要喝母奶?

先說,家裡長輩真的很照顧剛生產的我,滋補的東西也沒少買給我喝過

不過,對餵母奶這件事或許因為沒有經驗、或許因為觀念不足

總在已經因為產量少、親餵不順又奶痛的同時,不斷質疑寶寶吃不飽一再踩到母奶媽的地雷

 

寶寶目前1M9d,因為乳凹所以親餵不是很順,常常被吸到破皮疼痛

加上不知因為奶少或其他原因電動吸乳器就是吸不到,奶頭被吸引拉扯時傷口又會痛

所以我一直維持最土法煉鋼的手擠瓶餵,奶擠到手幾乎快肌腱炎

在ㄋㄟ頭狀況稍好的時候親餵寶寶,但通常吸完傷口又會破皮,

休息幾天瓶餵再挑戰親餵,又再一次奶頭破皮的輪迴

這樣度過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日子

 

月子中心回家後,真的是另外一場硬仗的開始..........

因為跟公婆住,很快就碰到兩代帶孩子方式的不同

 

首先試喝水的問題,

長輩很堅持要給小孩喝水,理由是奶粉燥,要點喝水舒緩

而且為了訓練小孩睡過夜,半夜哭醒可以用水騙騙他們

 

但從月子中心不管是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到定期看診的小兒科醫生都跟我們說

其實剛出生的寶寶不用喝水,長輩還是很有意見,每次都叫我們再去問看看

(啊就每次答案都一樣啊~~耳朵怎麼哪麼硬!!!)

常常把"我們以前都這樣,怎麼他們現在都怎樣又怎樣...."掛在嘴邊,

是說現在手機都上網了,30年前連手機都還沒有的

育兒方式難道都不會與時俱進得嗎??????

 

直到前天因為寶寶屁股出生有瘜肉轉診到"台大醫院"去,

"台大醫院"的新生兒科醫生都說"真的不用喝水"

因為現在的配方奶水比例很高,奶跟水的比例也都調得剛剛好,是不用補充水份的

而且額外的水份也會破壞身體的平衡質,這件事才終於正式結束(畢竟權威都這樣說了....)

 

再來就是餵母奶的問題(地雷常常爆炸的點)

母奶比配方奶好吸收,寶寶常還不到下一頓吃飯時間就餓醒

每次寶寶一哭長輩就說是沒吃飽,但有時寶寶只是討安撫要人抱

婆婆每次用手去點點寶寶嘴邊看到張嘴靠過來,就一直嚷嚷她餓了

質疑我們為何不多加一點奶?是不是這麼怕寶寶多吃?

什麼以前他們巴不得寶寶多吃,現在的父母怎麼都怕寶寶吃太多等等....

但我們的比例就是看寶寶體重下去記算,有時奶多泡了也吃不完

重點是,因為我奶少,每次在長輩壓力下多倒了母奶出來熱,

寶寶剩50cc不喝卻是我可能要躲在房間裡忍著手痛猛力蹂躪胸部半小時滴出來的成果

我怎麼不心疼??!!!

然後她念寶寶"媽媽擠得很辛苦妳還不喝"聽起來更刺耳,是誰硬要熱這麼多的呢?

 

有次寶寶又不知道為何哭個聲嘶力竭,排除尿布濕了的可能,長輩又開始堅持那是"餓了"

公公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跑去泡配方奶,結果100CC喝了50就睡著不肯再喝

還好適配方奶不然我可能掉淚........

 

57344

<擠的母奶不小心灑了一點出來,都會氣到想剁手!!!!>

 

更不用說寶寶幾乎每頓奶後必大一次便,都變成長輩質疑母奶的點

問說是不是餵母奶容易讓寶寶拉肚子,還是我吃了什麼讓寶寶一直拉

然後有天婆婆餵完我熱的母奶後跟我說"母奶是不是很稀啊?我看寶寶都吃不飽"

我當下真的覺得腦子裡有線斷掉然後很難不火!!!!

 

我知道我們父母那年代婦女要工作所以流行生完打退奶針馬上回職場上班

沒有餵過母奶牠們可能比較難體會餵母奶有多辛苦

但母奶就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從出生每個月按寶寶成長會改變成份

就是上帝造物專門為了寶寶存在的糧食,也很多醫學報導證實喝母奶的寶寶較有抵抗

親餵吸母奶寶寶是比較辛苦,但透過吸吮可以運動寶寶兩頰幫助發展,

媽媽也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好處是多到說不完,

唯一的壞處就是老木沒日沒夜累的跟狗一樣而已.........

 

政府鼓勵提倡母奶餵養難到宣傳還不夠力嗎?為何他們還是會質疑母奶對寶寶不夠好

然後又是那句"我們以前也餵配方奶,還不是把小孩養得很好"

的確,配方奶絕對沒有不好,尤其我也是少奶媽,不夠的量還要靠配方奶餵飽我的孩子

但我奶痛手痠擠得再辛苦還是希望寶寶可以多喝母奶

母奶稀不稀我不知道,但是它跟配方奶就是不一樣啊怎麼比

 

 

問過每一個餵母奶的馬麻,每個人一定都有一段各自的心酸史

當初為了奶少、乳頭凹陷、親餵不順奶頭疼到邊餵邊哭,

豬隊友腦公又機歪老是說些不中聽的話讓我在月子中心有一個禮拜憂鬱到以淚洗面

(將來要是眼睛不好瞎一定搓瞎他的眼)

朋友住母乳親善醫院,被育嬰室分分秒秒緊盯餵奶,奶頭破了也不放過她

忍痛親餵+擠奶,那幾天生不如死,不管親餵、瓶餵都是一翻奮戰

事實就是: 媽媽們痛得半死(不管自然產或是挨一刀)把孩子生下來,身體根本不再是自己的了

 

親餵順利算是非常幸運的媽咪,不用擠奶、洗奶瓶

但小孩一哭奶開始分泌乳汁胸部就跟著痛,還得24小時得跟嬰兒黏緊緊,幾乎沒有自由

因為Baby胃小母奶消化快,我朋友剛開始一個小時餵一次幾乎是把孩子掛在奶上

奶頭又是皮薄超級敏感的部位,我還沒聽過有哪個媽媽奶頭皮沒被新生兒吸破流血過的

想像一下......光是食指被磨掉一層皮,新肉還沒齊,幾個小時就要重複泡在口水又吸又扯

傷口怎麼可能好,就算傷口癒合,粉色的新皮還必須接受寶寶吸允的拉扯,哪有不痛的道理

而且是非常椎心的痛,大概跟指甲被針插進去差不多吧~~~

 

像我每次要把奶嘟進丫丫最裡都要下好大的決心、倒吸好幾口氣

才狠得下心讓ㄋㄟㄋㄟ再一次接受小"餓"魔的吸允凌遲,

每次都是痛到背都冒汗還忍著再餵,看著傷口鮮紅的肉翻在空氣中

猛搧冷空氣希望可以舒緩一點疼痛,都在想自己幹嘛這麼自虐!!!

 

是說瓶餵也嘸簡單,剛開始3~4個小時手擠追奶根本就是一個耐力的慢性折磨

一開始手勢不正確跟想擠更多奶,乳房按到瘀青皮還跟菜瓜布一樣粗

最痛苦的是手臂痠手掌虎口幾乎要炸開,但甩甩手還是要繼續蹂躪可憐的胸部

每天不間斷4個小時很自虐得無法停下來

擠完餵完還要洗瓶子消毒的無限大輪迴,每天光做這些相同的事一天就過完了

更不要說冬天半夜那一頓奶要從溫暖的被窩爬出來脫掉上衣Repear一次枯燥手痠的擠奶工作

"餵母奶"這件事,根本就是一件沒有很多很多愛跟意志力,怎麼可能持續下去的苦差

每天唷!!每晚睡眠中斷跟無限手痠、洗奶瓶的日子

 

這麼辛苦還不希望懷中安睡的寶寶可以抵抗力多一點,健康一點

曾經一度因為餵奶不順哭著嚷嚷想乾脆去退奶,

但媽媽就是這麼自虐的動物,到最後想到孩子比較健康還是就又堅持下來

再痛苦也不敢輕易退

 

餵奶這件事不只是衣服脫了,奶頭一嘟小孩就乖乖吃飽安睡這麼簡單

脹奶時胸部脹痛不舒服,像有無數的小針從深處往肉裡扎

外出不方便擠奶或不小心放到脹成石頭奶時,碰撞到不說,

連手臂垂直放在兩邊都會痛耶!

沒奶很煩,奶多了變小白點、乳腺炎也要煩

到時想退奶又是另一場硬仗(聽說拉,畢竟我連奶都還沒澎湃,談什麼退奶)

 

雖然大家出發點都是為寶寶好,但光是"餵母奶"就是一件超級辛苦的事,

他人能幫的忙  很少,但至少精神上可以給點支持跟鼓勵

當我們已經奶痛手痠睡不飽這麼磨人又辛苦的時候,

還要被質疑母奶這件事時,心情會有多@#$%啊!!!!哩乾摘~~~~~

 

10958564_10206122824249697_1549565189538252035_n

<丫丫甲飽爽爽棒賽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丫丫 育兒 母奶 親餵
    全站熱搜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