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乳凹先天不足,後天奶頭破了5個月哺乳之路走的超不順

當時剛剖完肚子完全沒有漲奶感,住院第3天卻熊熊來著乳腺炎發冷讓我抖到隔天擠出血奶

中間除了反覆破皮疼痛外,跟幾次發奶發過頭塞奶之外,定時擠捏小心翼翼顧著我的"少奶奶",

還好也沒有發生母奶媽媽們最驚的乳腺炎,讓我的母乳路不至於悲情到極點

沒想到啊~沒想到,離我預計退奶的6個月近入倒數計時之際,竟又被乳腺炎攻擊一次!!!!!(崩潰ing!!!)

老天爺真的很愛跟我開玩笑耶!!!!!!!

 

 

因為打算餵6個月退奶返回職場,除了早上第一餐親餵之外,現在下午2~3點及睡前會各擠一次奶

擠奶時間拉到6、7個鐘頭一次,一次都可以擠接近200,身體變得比較自由外奶量也很有成就感

上週日帶丫丫挑戰獨自推嬰兒車搭高鐵到高雄,仗著自己現在可以撐比較久想說就一路撐到屏東

殊不知本來接我們後要先去鳳山育嬰用品店搬地墊回家給丫爬的安排,

臨時安插一個勞軍行程(去左營會客我妹夫),從中午11點出門,吃飯上車4點到高雄,殺進營區5點多離開,

買完地墊回到屏東都7點了~~整整一撐近8個鐘頭沒擠奶!!!!

到家兩顆奶已經漲到變石頭奶還開始微微滲出奶水,擠乳器一壓上去超~~痛~~~der,好想死

 

等把兩顆奶子榨到再也擠不出一滴奶,我人生再度突破奶量高峰,一路來到220CC

(我知道對很多奶多媽媽來說這種量根本一塊蛋糕,但我少奶啊~~嗚嗚)

 

 

 

這等奶量大概"空前絕後"也"絕無僅有"了.........

雖然超~~~有成就感,但擠完右胸腋下那個歡之不去的痛感跟硬塊讓我心裡越來越毛

但一開始只想說因為太久沒擠塞奶了,不斷揉按想說等等晚一點洗個澡身體熱熱的時候再來擠乾淨點

並沒有想這麼多~  沒想到僥倖的報應這麼快就來了

 

擠完奶才剛過30分鐘,我忽然打了一個接一個的冷顫,雞皮疙瘩一個個像閱兵一樣立正站好

剛剛覺得還不是挺冷的冷氣忽然變得好冷,走到二樓悶熱房間蓋上棉被還再抖

覺得皮膚跟被單接觸的地方越來越有刺痛感,整個身體越來越不舒服

 

跟媽說我奶好痛好像也發燒了,沒其他意外大概是乳腺發炎吧~~因為腋下右乳持續疼痛著

我媽騎摩托車去藥房先幫我包幾顆說事不影響哺乳的消炎藥,先吞一顆去洗個超熱的熱水澡

整個人頭腫腳輕、又暈又烘,洗完澡出來還是非常不舒服,連丫丫再哭都沒力氣抱她

尤其壓到胸部更痛,此刻深深體會到要照顧一個嬰兒自己卻身體不舒服時那種力不從心的無力

 

我妹自己也是顧一隻不到2個月的新生兒,

看我這麼不舒服毅然決然說要幫丫洗澡哄她睡,叫我快快上去躺好休息, 

才剛去樓上躺平不到20分鐘,偏偏此時丫丫又在樓下哭鬧,想睡也睡不著,

只好認命拖著越來越沉重身體起床下樓看看,在樓梯口就聽到我妹被丫亂踢潑水噴到唉唉叫

忘了提醒她現在這隻女漢子蠻力之大,洗澡跟打水仗一樣,真是辛苦她了.......

我媽看我下樓又把我趕上去睡,說叫我趕快去休息,剩下跟我妹一起弄就可以

又回去躺平就算穿著冷氣整個人還是又暈又烘超不舒服,

又想著丫丫不知道等等睡覺會不會灰到我媽我妹手忙腳亂,整個人就好愧疚跟阿雜啊

晚一點我妹拿電子熱敷袋來給我貼著熱敷再排空一次

(我是熱敷完馬上擠奶才OK,如果乳腺炎漲奶切記要冰敷、冰敷、冰敷舒緩疼痛,重要說三次,感謝版媽提醒)

 

半夜轉醒看到丫丫已經睡死在我身旁,右乳硬塊還在也持續痛,身體還是很悶很熱,咕嚕嚕灌了一大口水再睡回去

再次醒來因為丫丫翻來翻去嚶嚶啊啊在尋奶,目測應該是4點多天灰灰剛亮,,直接抓來親餵順便暢通乳線

如此餵到睡又醒來天已經亮了,下樓吃早餐時右乳還是微微再痛,揉捏痛處還是有點硬

擠完奶後,胸部在泌乳漲痛時,三不五時有那幾條乳管會特別抽痛,身體不禁還會ㄉㄧㄡˇ一下

但燒退了人真的舒坦許多

 

後來,我妹塞了這顆大概跟食指第一節差不多大顆的卵磷脂給我

她因為怕塞奶都是天天吞,我現在奶都塞了,叫我一天早晚吞兩顆,可以幫助奶腺通暢

話說我是雞脖子,藥丸太大顆都要折一半才能吞,一次這麼大丸是想想噎死我ㄏㄧㄡ~

雖然我不確定有沒有幫助,但吃了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壞處,就伸長脖子硬給它吞下氣

 

IMG_20150615_131715_HDR  

<丫以為是什麼號好東西溜~~一直來搶!!!!>

 

這兩天擠奶時,我還會先手握拳,用關節處在塞住的地方由外往內以按壓的揉進來

每次按到塞住的地方都超有FU,自己下手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意志力,

但不想再認受這樣隱隱作痛的鳥感,再痛都要咬著牙給他喬下去,按完背都濕了,

擠奶時,用虎口邊擠邊上下按壓,務求把前面的奶擠乾淨,讓靠近腋下的奶能往前疏通

(版媽再提醒:硬塊不要硬推,乳腺會受傷唷~)

 

擠完奶上床時,再讓丫丫過來吸兩口,所有能疏通乳管的方法都給他試一下

泌乳師曾說:不要以為妳能把奶擠乾淨,你能擠多少只表示你胸部裡有"至少"這麼多奶

至於妳到底有多少奶,只有寶寶最清楚,所有最強大的擠奶器都沒有"最天然吸乳機器"的baby來吸最好

 

果然還寶寶牌人體吸乳器最有效!!!!我一度好像有被吸到那個該死塞住的乳腺,痛到整個人彈了一下

丫丫似乎被我嚇到,嘴也離開捏捏歪頭看了我一眼 (沒事沒事~~妳做得很好!!!)

 

到了禮拜三,痛感已經好很多了~~按壓塞住的地方已經軟了很多

應該是昨天有被吸通差很多,所以寶寶的嘴才是王道啊!!!!不過通了的那一下真的很痛

不過值得拉~~~比起塞奶痛,長痛不如短痛

 

這次小小的乳腺炎讓我回屏東就先陣亡三天,還好靠消炎藥、卵磷脂、熱敷馬上排空(脹痛要冰敷啊~)、按摩、

跟最有效的人體吸乳器丫丫來幫助疏通乳腺,慢慢就自己好了

還好都沒有嚴重到化膿或像第一次一樣流血奶,

聽過有媽媽還要去開刀讓濃流出來,光想到就頭皮發麻

這條母乳天堂路真的要含淚走完,母乳媽媽真的好辛苦~~~~

 

後記補充:媽寶版真是個好所在,分享經驗就算做錯了也有版媽們一起討論修正

 

話說為何會乳腺炎? 最大的原因就是奶水沒有排出造成乳汁塞住輸乳管,

乳媽們因為工作、外出旅行或各種因素忽然拉長兩餐間哺餵時間,造成淤積的時間拉長,

乳汁就會越濃稠,要移出的難度會更高,積在乳管就是細菌的溫床,沒有感染就是塞奶,

要是此時稍不留意清潔,受到細菌感染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發炎,發燒畏寒都是感染性發炎了。

 

另外,媽媽太累也有可能因為免疫力降低,被細菌攻擊。寶寶含乳不好沒有順利吸出乳汁

跟胸部太大壓迫下方乳汁分泌都是原因,所以說母乳媽是不是偉大!!!!!!!

自己榨乾了給飽飽吃得營養好吸收,定時要擠奶,追奶半夜還要撐著起來排空,

漲奶跟奶頭破皮都不舒服外,還要承受不小心就會找上們的乳腺炎,

真的是一個燃燒生命燃燒愛的過程啊~~~~

 

切記發炎就多多休息,可以看醫師吃顆消炎藥,脹痛時冰敷患部紓解疼痛感;

熱敷完趕快排空乳汁讓乳管通暢,然後抓寶寶來吸(如果受得了)乾淨最快速

發炎不影響餵奶,除非媽媽本身真的太不舒服~~

 

不要刻意按壓發炎的部位,但可以按摩幫助乳管通暢夠容易排出奶水,讓症狀舒緩

種之,就是排空排空排空,休息休息休息,小孩就放給家人去顧八,才會好得快~~~

 

arrow
arrow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