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去早餐店遇到一個住在附近的媽媽,聊到餵奶的事

聽她說因為兒子長得很小隻,快兩歲不到10公斤,

她婆婆一直念她說母奶沒營養,所以小孩才瘦長不大

然後生老二一直要她加配方奶還一定要瓶餵(因為老大習慣奶頭不喝奶瓶)

聽到都想為她憤怒了!!!!!!!


想到之前婆婆問我說有沒有看到某長輩在群組裡寫給她女兒的訊息

說寶寶現在15個月才8公斤多很小隻,醫生警告再瘦就算影響不良

叫她不要再餵母奶,還說"奶沒有營養了!!!!!!!"(蹦!!!!!!當場心裡小小的地雷爆炸了)

 

什麼叫做母奶沒有營養!!!!!我很想問有哪篇醫學研究敢說母奶會沒有營養??!!

還有那種一直說"母奶6個月就沒有營養"的,到底是誰說的拉!!!!

只能說6個月後寶寶更需要從其他外界食物或腹食品中得到更多養份,

母奶從寶寶出生後一直跟著寶成長轉換適合寶寶吸收的養分,

母奶只是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可能不足之後發長所需,

不是沒有營養!!不是沒有營養!!不是沒有營養!!(這樣有沒重要!!!!!)

人工奶粉才有可能做出毒奶了,母奶才是最安全、最天然、溫度還永遠剛好

從有人類以來絕對是完全符合寶寶需求的天然食品耶~~

現在能吃得安全的東西已經很少了,

給寶寶這麼好又是理所當然的東西到底有什麼不對啊!!!!


自己餵奶也是被質疑一堆~~~ 最常聽到 "奶太稀吃不飽" ,寶寶一直哭

拜託,小孩不會餓到自己也不會永遠這麼餓,很多時候只是哭討抱,想吸安撫而已

而且寶寶也沒餓死, 還頭好壯壯,出生8M沒生過病耶!!!! 這些抵抗力配方奶有嗎??


三不五時覺得小孩拉稀屎是因為我吃了什麼冰的、有的沒的有問題 ,睡不好是因為我喝咖啡,

拜託! 專業醫生都說一天小7兩杯美式咖啡都是合理範圍,能進到母奶裡的成份其實不多,

知道在餵奶已經很節制有些東西都不吃了,什麼都要限制也太苛求了吧~~~

媽媽也是人,照顧寶寶很辛苦,也想有放鬆滿足口腹之慾犒賞自己的時候,

何況幾個月的寶寶拉稀屎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觀察一下就好,人也會勞賽的嘛~~~

夜哭也算正常吧,生到能自己睡過夜的寶寶跟中樂透一樣,我身邊一堆媽都還在夜戰

跟喝不喝咖啡關係一點都不大,我還試過一個禮拜不喝,還不是一樣要起來哄

說的都很簡單!!!!


然後我還聽過喝母奶容易蛀牙,這更匪夷所思了!!! 

那餵母奶的寶寶牙不都要爛了???!! 我還沒遇到這種狀況我無法反駁

但是那天看<百歲>時,大概知找到答案了吧~~

其實寶寶長牙階段會分泌大量口水,可以清潔跟保護乳牙

但如果乳牙會蛀掉可跟"夜奶"的習慣有關

很多媽媽會奶睡寶寶,或直接讓他們含著奶頭一起睡

長期下來就跟大人吃飽含著食物就去睡的道理一樣,能不蛀牙嗎?

就算今天含的是奶瓶,下場應該也一樣吧~~

那跟餵母奶有什麼關係?? 別汙名化好嗎?


我知道我們媽媽那一代因為出來工作,加上奶粉廣告的洗腦

一直被灌輸奶粉比較營養的錯誤觀念,紛紛打了退奶針灌配奶粉

的確,我們也都順利且健康的長大,沒有什麼大問題(可能以前黑心廠商比較少)

就算奶粉營養比較多,但寶寶消化器官發育就還沒健全,

根本吸收不了這麼多不是浪費或造成負擔嗎?

母奶就是每個媽媽為自己小孩量身打造的食物,為什麼要退求其次????

當然如果因為媽媽本身服藥或有不可抗拒因素,或自身考量不想餵那就算了

畢竟有身心快樂的媽才有本錢好好帶小孩,也不用搞到好像沒餵母奶就沒有母愛

餵奶是一件超超超超超級辛苦,身體又24小時被控制兼沒有自由的工作

就算媽媽本身想放棄也要尊重媽媽的意願阿~~~

我們都餵得這麼辛苦了~~

ㄟ~~肉貼肉一起生命共同體了9個多月還痛得半死

也算生死關頭換一命,誰能比媽媽更愛自己的小孩???!!!

怎麼捨得餓到寶寶呢?


我的母奶路也算走得小慘烈,前5個月奶頭反覆破皮,奶頭一直開口笑

真的是邊餵邊痛到掉淚,不知到哪來的堅持就想至少餵滿6個月

後來3次乳腺炎下來,奶炸痛又反覆發燒,燒破人生最高溫41.3,奶量大減,

那時寶寶都已經超過7個月了,順勢想說把親餵當點心讓奶慢慢退,

每次提到我乳腺炎,我婆就很誇張的跟人家說"早就叫她趕快退一退了!!!"

好像是我自己討皮肉痛一樣~~~~~


然後一直跟我說以前給我老公喝得是最好的牌子(其實頂多只是比較貴的)

不斷強調奶粉錢不用省( 不是母奶免費就不好!! 好不好?!)

每次我寶寶一哭,就搶著要去泡奶,

無視我冰箱擠到皮破奶痛的一罐罐母奶一直堆

因為他們覺得喝奶粉比較好,這些林林種種的鳥事

真的會讓我有種 "做到流汗,齁啷嫌到流涎" 的悲哀


拜託!!!! 母奶不是像水龍頭一樣一開就有,我們要忍受每4個小時一次漲奶的不舒適

漲奶跟尿急還難受,不排空就會開始漲痛,胸部漲滿青筋、硬得跟石頭一樣自己都覺得好噁心

不馬上擠還無法控制胸前滴搭搭,濕透衣服兩坨多尷尬,

胸前濕一片的感受也超不舒服,大熱天沒趕快會換掉身上就會開始發酸發臭多悲慘


正常人能體會這種出門不能太久,三不五時找哺乳間餵奶擠奶還要給西大小包的逼唉嗎?

親餵就算了,背巾一蓋速戰速決,要剛好小祖宗沒掛在身上,

煩腦沒地方擠奶,擠了不知道有沒有得冰,怕奶壞倒掉浪費很煎熬哩甘摘

再說了,擠奶絕對是、標準是件苦差~~~

半夜大家都在睡但胸部要炸不得不起床擠奶,又剛好是冬天更崩潰,

睡到自然醒是什麼??? 是奢侈的享受~~~~~

假如剛好跟我一樣衰小一開始奶電動擠不出來,完全手工畜牧業來的

起床擠奶就是一種酷刑,雙手反覆使力擠到板機指,胸部更是揉到瘀青皮粗非常慘烈

若幸運是噴泉奶,直接雙管電動開下去,15分鐘搞定非常恭喜,

但奶頭被長時間吸扯到拉好長癌縮不回去也不會舒服到哪裡去,

洗完奶瓶烘乾都醒了,還要再花點時間培養睡意,總之,擠奶就是累!很累,非常麻煩


親餵雖然省事很多,但如果剛好奶頭被寶寶吸破也超痛,

偏偏每4小時又要被吸開傷口一次,怎麼可能好的快

只好每天忍受這種皮開肉綻的痛,咬牙繼續餵飽寶寶

還不要忘記餵奶還有可能被乳腺炎攻擊,

反覆發燒奶又無敵炸痛,餵奶痛不餵更痛,活生生的人間煉獄,

餵母奶除了好到寶寶跟荷包,對媽媽來說真得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

還一天到晚口渴肚子餓跟想睡,身體一天倒晚不斷運轉工作分泌乳汁很容易疲憊好嗎?

沒有得到鼓勵跟感謝又算了,還要一直面對這些講也講不清,說了也聽不進去的質疑

然後一句"我們以前都怎樣怎樣"就打死,真的有時會很無力,

我們到底是為誰辛苦"餵"誰忙阿~~不就你們的寶貝孫

少拿那些事是而非的觀念,煩辛苦餵母奶的媽媽!!!!!(凸)


這篇寫得超好~~~(淚推啊!!)

如果您的媳婦(女兒)還在餵母乳

http://www.mamaway.com.tw/pregnancy_breastfeed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營養 6個月 蛀牙
    全站熱搜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