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14.jpg


生丫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一歲以前的小嬰兒是可以閱讀的,

在月子中心第一次看到專門給嬰兒看跟咬"布書"後,

我整個超羨慕甚至帶點忌妒現在的嬰兒也太好命了吧!!! 居然有這麼有趣好玩的東西可以玩

後來開始走闖於各大親子館後,接觸館內相關親子共讀資訊,

還帶丫一起去上了一堂活動量超大、累歪阿木的0~2Y寶聽故事親子活動,請參考~

{丫丫8M28d} 板橋親子館:親子故事花園初體驗 ★月亮掉下來★


後來知道圖書館有在舉辦專門給爸媽上課的親子共讀講座,

還可以領取政府提供的免費寶寶閱讀禮袋,有送推薦的寶寶入門書,二話不說趕快上網報名!!!


插一個題外話,我個人自認還算口齒清晰、表達能力應該不差

但是當我真的想拿起一本童書念給根本還無法溝通的嬰兒,過程其實是有點挫折的.....

有時我在唸,丫根本一直在看別處,講完了,也只瞪著骨溜溜的眼睛看我,

別期待小寶寶給你預期中的回饋,他們也無法表達、反應聽懂了沒有或喜好感受

所以我想來聽聽講座,學習親子共讀的要領,也想知道有什麼書是適合丫丫現在看

(吃這麼大還真是第一次求知慾這麼旺盛,當媽之後什麼都沒有極限啦!!! )


因為我們設籍台北市,所以報了總館10月17日上午10點辦的這場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

到2015年底沒剩多少場,場次資訊可以參考這個網址(http://www.tpml.edu.tw/public/Attachment/412110163...)

講座專for家中有6~18月大的新生兒家長,總館是場次人數最多的,需要事先網路或到館報名


當天需要攜帶寶寶的戶口名簿有效期限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辦理「嬰幼兒專屬借閱證」

申辦了嬰幼兒專屬借閱證,並全程參加「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後,

才能在活動結束後領取1份「小寶寶閱讀禮袋」



IMG_1071_副本.jpg


因為網站上有註明"講座為家長設計,非親子活動,不建議攜帶寶寶參加。"

所以丫丫留給王G顧,我自己來上課。少了寶寶在身邊,覺得好像年輕又輕鬆很多.....

又因為當天我寄錯時間,一個9點太早到,剛好有時間去旁邊以前租房子的瑞安街繞繞,

回顧一下考研究所那段每天都心慌書念不完,但又一直忍不住偷看金庸小說,混吃等死的往日時光

10月天的上午陽光不大風徐徐吹來好涼,走在以前常走的這條巷裡,有種說不出的愜意啊~~~(雙臂打開)

自從生了孩子之後,這種不趕時間的悠閒感真的離我好遠......(遠目)



其實「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是信誼基金會與各縣市圖書館合辦的親子共讀推廣活動

簡單來說,就是送書運動,針對嬰幼兒發放閱讀禮袋,藉由贈送寶寶適讀的入門讀本,

帶領爸媽一起幫孩子開始"早期閱讀",類似一種拋磚引玉的概念......

經過研究,越早開始閱讀的寶寶,將來進入學校學習、穩定性及發展都有正面影響跟幫助

當然我也不是說希望丫丫因為早點看書就可以智慧大開、學習力突飛猛進三小的,

但我希望她可以習慣看書,樂在閱讀這件事上,能多看書是好事,

如果可以幫她一把也是很好的開始不是嗎?!


總歸一句,就是天下父母心啊~~~~

想當初我可是翹課翹到死當前才會去簽到的死大學生耶~~~(是很值得拿出來說嘴嗎?!!! 掌嘴ing)

現在為了丫丫要看書,居然6點半就從床上彈起來刷牙洗臉,從三峽殺到大安市立總圖上課,

不禁都要對自己的母愛痛哭流涕了~~~

總之,為孩子好的,當媽都很願意做就是了!!!!!!(越來越有感....)


等時間差不多,回到10樓講座會場,才發現原來圖書館有個這麼大~~~~的會議室

這場次可以容納100人,現場感覺應該有到至少7成以上,原來台北爸媽們都好上進啊!!


IMG_1078.jpg


場外簽到完會給一份講義跟問卷


IMG_1079.jpg


信誼的攤位會發另一張小問卷,


IMG_1082.jpg 


填完可以跟工作人員領這本育兒手冊~~幾乎進場都人手一本安捏! 


IMG_1083.jpg 


雖然報名網站是說不建議帶寶寶參加,不過一進會場還是看到很多爸媽帶小孩一起來

可能因為現在很多小家庭,如果爸媽都想了解來聽講座,也只能把小孩一起帶著了

不意外老師講到一半,坐不住的孩子就會走來走去、講話吃東西跟哇哇大哭

所以也可以看到不少"袋鼠把拔"要站到場邊安撫想睡在起歡顛的寶寶,現場其實是有點吵鬧的~~

但在場都是為人父母的,都能互相體諒帶孩子出門就是這種情況 啊~~~~~


IMG_1081.jpg


今天主講人是吳幸玲,目前是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也是萌家園托嬰中心的執行長,嬰幼兒閱讀推廣講師

她的演講內容很活潑,又可以聽到她很多教學的有趣實例,

整場下來獲益良多,很推爸媽來聽看看....


簡單整理幾個重點:


1.選書要點:

"視覺" 是寶寶所有感官裡最慢發展的知覺,因為在媽媽肚子裡根本看不到東西

等寶寶出生接觸光線後,才會開始慢慢發展他們的視覺。

研究發現,寶寶甚至要6M之後才能分辨顏色,紅色幾乎是寶寶最輕易可以辨識的顏色

吳教授更指出,小孩的識讀能力大概以3歲為界,至少要這麼大的孩子

才具備基本的閱讀、認知能力跟想像力,卡通阿或圖畫書可以等大一點再來嘗試

他們較能將實物跟圖案聯想在一起.........

給小寶寶看的讀本,最好是內容簡單、色塊大又鮮明、辨識度高且容易理解

也就是說可以具像化到能輕易跟日常周遭及生活經驗做連結的最好

在加上一些能夠慢操作的互動遊戲增加趣味性,讓寶寶可以動手去玩,更能提高他們閱讀的專注力。

像閱讀禮袋送的這本《躲貓貓》,大翻頁的設計就很適合跟小寶寶一起一邊翻玩一邊看.....


2.父母念書的訣竅

唸書的口氣要輕快且愉悅 (寶寶是很敏感的,他們很容易從大人不耐的口氣中感受到情緒)

唸書時也要全心全意又開心,這樣他們閱讀的經驗才會美好,更願意跟爸媽一起享受閱讀時光。

另外,請切記搭配手部動作,念到哪,就 指~~~~到哪!!!!!!

小孩腦部還在發育,他們的視覺是以掃射的方式進行,如果沒有配上手勢讓他們集中視線焦點

他們是很難專注在平面的畫面上太久,很快就會分心了~~~也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所以給寶寶看的東西需要配上手指動作,不管念到書上的任何東西,都一定要指~~~出來

這個很重要!!!!


3 .佈置一個適當的閱讀環境

想養成孩子閱讀的好習慣,為他們佈置一個適合閱讀的環境很重要。但怎麼營造閱讀環境才適合?

首先,配合孩子的身高,書櫃設計必須低矮,讓他們的視線可以很容易看到書本

擺放書櫃的高度盡量不要超過他們的身高~~~~


而書最吸引人的永遠是封面,也是寶寶視覺接觸的第一印象,

書的擺放方式,請參考書店雜誌的擺放方法,就是書正面平放, 一本本的陳列出來

放在孩子可以一目瞭然高度,這樣他們可以很容易找到及取得自己喜歡的書(像後排書架這樣)

等到將來書越買越多,再考慮用(前排書架)立放排列的方式,增加收納量

或是一開始也可以利用籃子代替書架,只要讓小朋友可以輕易看到且取得的方式都很好......


吳教授提到,有些爸媽會很用心還替小孩準備桌椅,她用經驗告訴爸媽可以不用這麼功夫

想想看,這些肢體正在快速發展、活動力旺盛的孩子,看到桌椅,

不是扶著想要站、就是推著小椅子想到處跑,怎麼可能靜下心來看書?

當然是跑來跑去比較好玩啊~~~那怎麼去發現書的有趣呢 ? 

況且桌椅也容易讓正在學習走路、重心不穩的寶寶撞傷,還不如又直接給他們一個安全的開放空間

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在家中某個固定角落,鋪上軟墊、放個矮櫃,把書一本本擺出來

找時間陪跟孩子一起在那裡念故事看看書,讓孩子養成一個閱讀習慣,就像培養睡前儀式這樣

孩子就像白紙,每天做、每天做,閱讀越早開始養成越好,進而內化成一種習慣.....



IMG_1080.jpg 


11點中場休息一下,因為會場上寶寶們越來越躁動需要安撫,也讓大家去喝水上個廁所

下半場開始,吳教授則開始針對講義中開出適合2歲以下寶寶閱讀的適齡好書,講解陪讀的重點

這部份我也聽得好津津有味,因為吳教授會用自己念給寶寶聽的經驗,分享該怎麼使用這些童書


例如有些書是強調"感官體驗",像這次我們禮袋裡送的《遊戲時間 躲貓貓》,

書頁設計有不同材質布料、絨毛的觸覺,讓感官正在發育的寶寶去觸摸、體驗,增加趣味性

或是有些書是培養小孩"認知學習",像是信誼這本很有名的《好餓的毛毛蟲》,

只是一隻毛毛蟲一個禮拜吃了什麼東西鬧肚子痛的情節,

書頁設計卻包含認識食物、顏色、數字跟手指互動遊戲,非常豐富有趣

 啊也有讓孩子學習生活自主能力的《小豬穿衣服》,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邊讀邊模仿

或是像從頭到尾只有小猴子在講"抱抱"的溫馨讀本《抱抱》,則是培養孩子肢體傳遞親情的能力,

每一本童書都有它的功能,難怪就幾個字的童書要家長掏幾百塊買,不是沒有道理啊~~

要唸書給寶寶聽還真很不簡單,真的是門需要學習的功夫!!!!!!

我之前還曾肖想去當講故事的阿姨,真是癡心妄想的傻妞啊~~~我!!!


IMG_1084.jpg



吳教授還提到,其實她不是很鼓勵念傳統的童話故事給小孩聽,

至少可以等到孩身心發展的比較強壯的時候再來說比較恰當.......

因為她說:「請問,你要如何去跟孩子解釋為何大野狼跑來跟小紅帽當朋友,卻還去吃掉了她奶奶?

獵人把大野狼開膛剖肚怎麼說? 還有後母為何都這麼壞,還要派獵人殺了白雪公主呢???

是不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可以念一些溫馨的從頭倒尾只有抱抱的故事,不是更溫暖嗎?」

啊哈哈哈哈哈,其實教授還挺幽默的齁~~~


IMG_1107.jpg


會後辦完寶寶借書證唱名等領"寶寶閱讀禮袋",我還是第2個被叫上去的,可見我多早報名啊!!!! 

禮袋裡有一本贈送的適齡讀本、《閱讀從0歲開始》親子導讀手冊跟寶寶書單

聽說各縣市贈書的內容會有點不同,這次我拿到《遊戲時間 躲貓貓》,

好像趕快奔回家,學老師的方法跟丫丫一起看!!!!


《遊戲時間 躲貓貓》開箱文:

{育兒}讓丫丫癡迷不已摸不停的寶寶讀本《遊戲時間 躲貓貓》,關鍵就是"毛"!!!



IMG_1086.jpg


會場外還有信誼的攤位,剛剛教授在上面介紹過的書單這裡都有賣,

一本85折、2本79、3本以上75折,真的是一種高段很好的行銷啊~~ 

根本就是宰殺阿木荷包的戰場啊!!!!


IMG_1085.jpg


我不停在自己心中剁手的掙扎中,很節制的只買了一本之前就好想買的"刷牙布書"

可以開始跟剛長了下面2顆跟一對大門牙的丫玩刷牙遊戲,順便給她磨磨牙齦

那個空位就是我帶走的最後一本! 你看媽媽們多瘋狂,大家都是一疊一疊得帶走耶~~~我弱弱

這些布書可愛的好邪惡~~一直在呼喚我"買我!買我!"~~~內心好糾結啊!!!!


中午結束後,帶著禮袋跟剛入手的布書戰利品,沿著大安公園走去搭捷運


IMG_1087.jpg 


超喜歡這個公園有好多樹木跟悠閒的路人,一晃進來就有種好舒服的輕鬆感


IMG_1088.jpg 


今天好像有大學的團康活動,這頭非常熱鬧吵雜,充滿活力耶~~~


IMG_1089.jpg 


另一邊則是三三兩兩在樹下野餐乘涼的,真是說不出來的悠閒啊~~~~好像在國外


IMG_1093.jpg 


終於走到這個青蛙造型的大安森林公園站,之前來沒發現它其實一隻"青蛙"

兩個半圓形的大門就是蛙眼,向下挖空的景觀台就是青蛙的大嘴巴

這次找好角度,真的拍出青蛙感,這個設計真有趣捏~~~~


IMG_1097.jpg 

IMG_1098.jpg 


蛙臉正面一整排的大片玻璃,裡頭還有給民眾休憩的造景平臺

通往捷運月台的拱門有外國車站的味道~~~整個開放空間非常明亮舒服


IMG_1102.jpg 

IMG_1103.jpg 


坐在蛙嘴裡的造景樹下享用我之前中午最愛買來吃的素春捲,中午不算炙熱的陽光其實很舒服

這個早上感覺好充實美好哇~~~


IMG_1105.jpg 


一上捷運無意間瞥到這美眉頭上有跟豆芽菜,覺得好新奇唷~~~

太久沒搭捷運還會遇到新鮮事呢!

結果一PO臉書居然大家都知道,聽說在大陸很紅,我真是好lag啊~~~

每天帶孩子都跟世界脫節了我~~~~(羞跑)


IMG_1106.jpg 



一回家好像獻寶一樣,趕快把丫抓來看看媽媽帶回來的戰利品~~~

首先,當然是她人生的第一張借書證囉!!!!


02.jpg



辦借書證也是領寶寶閱讀禮袋的條件之一,但為何一定要幫寶寶辦借書證,用爸媽的不行嗎?

當然可以,但吳教授說,寶寶到一歲後會開始模仿大人的動作行為

很喜歡跟大人做一樣的事,如果他能有一張自己的借書證,

當你們一起來圖書館時,他們才會有事做,

用自己的借書證借書,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而根據她的經驗,小朋友通常會不斷反覆借同一本,妳勸他換一本嘛~~他挑半天還是那一本!!

因為書對小孩來說就像老朋友,小孩都喜歡可以預期的事務,那令他們有安全感

就像同一部卡通,明明已經知道結局,但就是會一直重複看、重複看,

也會一直跟你說等下會怎樣怎樣,樂此不疲........

真的!!!! 我家以前"龍貓"的帶子就是這樣被看壞的~~~~



01.jpg 


話說,一碰到《遊戲時間 躲貓貓》書封面有胸毛的熊熊,馬上讓丫丫陷入欲罷不能的癡迷狀態

一直不停摸那搓毛,還試圖想拔它,該不會在暴力丫的摧殘下,第一本很快就要拿去回收了.....= =!


IMG_1118.jpg 


我趕在丫丫把熊熊的毛拔光前,趕快翻到後面給他看看還有其他不同觸感的內頁

但丫丫很堅持每次都要翻回去封面摸那搓毛,也太癡迷"胸毛"了吧!!!!

以後該不會想當ㄈㄈ尺~~~~~~哈哈哈哈哈哈哈


IMG_1122.jpg 


後來再拿布書給她玩,因為輕碰書裡娃娃的大門牙會發出沙沙沙的聲音,

丫丫挺給阿木面子,很賞光的一直拿小牙刷不停去嚕她,讓我鬆了一口氣

免得她爸嫌我亂買東西,在那邊G~G~歪~歪~~~~~(白眼)


IMG_1127.jpg 

IMG_1131.jpg


後來剛剛會走幾步路的丫丫,提著禮袋一直在客廳歪歪斜斜的走來走去,似乎很喜歡這個袋子安捏︿ ︿


IMG_1133.jpg


很好很好!!!!

等你再大一點,阿木期盼能趕快牽妳一起走去圖書館借妳喜歡的書!!!!


延伸閱讀:

{育兒}讓丫丫癡迷不已摸不停的寶寶讀本《遊戲時間 躲貓貓》,關鍵就是"毛"!!!

{育兒}好吃又好玩"刷牙書",結果丫丫一直在吃書不刷牙......如何西賀咧~~~



arrow
arrow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