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終於看完這兩篇我一直以來一直都想看的小說。雖然有一部是看電影的.....
都是關於親情倫理,只是一個是撿到(或綁架);一個是丟小孩,
想當然爾....都讓我噴淚噴到不能自己(羞)  我對這種題材真的很沒有招架力

睡前都會看一點書看到眼睛痠直接睡著的我,總會遇到像昨天那種尷尬的情況
看"牛奶盒上的那張照片"看到一段落,發現已經2點半了而驚嚇一下
趕快闔上書,閉上眼睛,卻一直想著劇情睡不著.....翻了一會.....
終於跟自己妥協,轉開燈繼續看到凌晨4點多一口氣把他看完.......或是哭完拉~
(就像如果是拿金哥的書我大概就知道到今天晚上又可以不用睡了....
不知道這算意志力薄弱還是堅強)

"牛奶盒上的那張照片"一開始有點沉悶....
也許是因為翻譯不佳(憑良心說,太多原文照翻的句子,不符中文正常語法,
還有錯字太多,他跟她常搞不清楚,要反覆看兩次才可以會意,真的看得有點吃力,
還有一開始太多內心戲,不過看久了大概可以抓到他的敘述節奏,也就習慣了

"牛奶盒上的那張照片"這本書是一個很奇妙懸疑的故事(所以不看完睡不著
不過有許就是他內心話很多,所以可以更深刻感覺她的掙扎
珍妮˙強森因為無意間看見午餐牛奶盒上的的失蹤小孩照片
發現那卻真價實是她自己,而想起一些零落的記憶

從一開始覺得無稽,到她在閣樓發現裡那張牛奶盒上失蹤兒童照片上的黑點小洋裝
甚至發現她沒有出生證明可以考駕照,也沒有三歲之前的照片
終於忍無可忍對父母問起這個困擾他的問題

驚恐的父母說起一段離奇又心碎的真相
她不是他們的女兒,其實是孫女兒

他們曾有過一個可愛的女兒"漢娜"
但與眾不同的漢娜在16歲卻因為宗教狂熱加入異教而離開父母
漢娜無助也迷失,她好像想逃卻像重度藥物中毒患者離不開宗教組織
有一天她帶著女兒珍妮回到家裡,卻又逃家,留下珍妮
害怕再失去任何孩子,不願在孩子生日忽然哭泣的強森夫婦決定放棄不能一起生活的女兒
為了不想再被異教組織找到孩子,改名換姓搬離家鄉,
用盡一切的力氣讓珍妮正常快樂的長大,不要像漢娜....
(看孩子不好,最痛苦的一定是父母,他們總會覺得一定是自己哪裡作不好~~

他們一家人終於和好如初,但小小的不安卻慢慢在珍妮心裡深根
因為這個解釋答案無法解釋她心中零碎的片段記憶

翹課的雨天與青梅竹馬的喬伊到紐澤西那家登報遺失小孩的人家
零碎記憶中,兩個跟她擁有相同紅色頭髮的雙胞胎弟弟與哥哥出現從她眼前進家門
讓她更加確定這"真實家人"的存在,那表示她們確實遺失ㄧ個小女孩
她懷疑他父母有許只說的一半真相:
"他們真的曾經擁有過漢娜,卻在失去她後用珍妮來替補...."

於是她陷入一直認為普通但是美滿的家庭是用來彌補她的假象
至愛她的媽咪和爹地其實是偷小孩的罪犯而痛苦不已
她想知道她的親生父母,卻無法放棄,更不想傷害,現在對她呵護有加愛她無疑的雙親
更無法原諒自己因為一隻霜淇淋甜筒就放棄原來家庭而跟別人離開的自己
陷入幾乎快迷失瘋狂的狀態.....(真相就自己看書囉~~但沒有人是壞人

很讓人疑惑,透過她不斷跟自己對話,會跟著珍妮的內心衝突而起伏


小時候我爸媽對我不好,我也會幻想有一天我真的家人會來把我接走
也許我會有一個不納麼"俗"的真實名字
但是如果你看過珍妮的掙扎,會覺得事情還是簡單一點好
雖然台語有句話叫做"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
但還是會在心理想知道自己親生家人的消息,或至少讓他們知道你過的好
血緣是一種天性.....就像人類總是棄而不捨的研究歷史,就是想了解人怎嚜來的



另一部"不存在的孩子"則是一部令人唏噓的故事
意氣風發的年輕醫生,與美麗的妻子在大雨的夜晚迎接新生兒的報到
沒想到相隔幾分鐘出事的孩子卻有天差地別的命運
哥哥安全健康的呱呱落地,妹妹卻一出生就帶有唐氏症(或人家說的蒙古症)
愛妻心切的醫師不願讓自己美麗的妻子承受生出帶有殘缺小孩的痛苦
及承受也許孩子養不大的傷害,
於是自私的決定將自己出生不到一個鐘頭的孩子立刻要他的私人護士送到孤兒院
並欺騙渾然不知的妻子孩子一出事就早夭了.....

默默心儀醫師的護士一到孤兒院看到那些身有殘疾的小孩
在這個設備不佳的孤兒院受到綑綁打罵等非人性的對待
實在不忍心將自己心上人的小女嬰留在這麼好像被全世界放逐的地方
毅然決然抱著嬰兒衝入雪夜~~~她決定留下這個殘疾的也許活不久的小女孩....

從此這對雙胞胎的生命開始從兩個不同的未來發展
好心的護士與因緣際會相識的卡車司機男友用無私的愛養育殘疾的妹妹
用耐心愛心擊很大的力氣讓她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樣快樂健康的長大
而應該幸福美滿的醫師一家
卻因為醫師的自責內疚默許著他太太因失去一個女孩的陰影不停酗酒外遇
哥哥看到母親不賤點的行為和父親的姑息而心生怨恨,
一切不開心的事讓他們的感情漸漸越行越遠,形同陌路而夫妻終究走上離婚

但故事也是一個美好結局就是.....


原本的一念之差,造成的兩個家庭的迥然的命運
這兩個故事有這點共通性
雖然是不同的故事
卻給我同樣的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