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很久之前我就知道我是傳奇拍了兩個版本
一個是well把自己跟夜魔同歸於盡壯烈犧牲
二是well沒死,他跟那對母子去了傳說的庇護所

我不是很了解第二個結局拍出來的用意(我一開始真的不懂)
是要對不喜歡悲傷結局的觀眾的交代嗎???
所以看了第二個結局真的是讓我小傻眼


兩個版本前面十分之九完全一樣,害我又看了一次我是傳奇
到最後在實驗室裡跟那個夜魔的boss對持時
我終於等到不同了.....


傻眼的點是
boss拼命撞玻璃不是想撕碎人類
是想要回自己的馬子,後來well說了一句很玄的話
"我在聆聽上帝的聲音...."然後莫名奇妙的懂了
把夜魔女友推出去,弄醒,然後夜魔抱著女友就走了
(啥毀阿~~~)
整個是讓我嚇到目瞪口呆,怎麼會這樣呢???

(插個題外話,我喜歡看喪屍片一半為了人類面對這麼恐怖的生物,那種死裡逃生,超刺激到很扯的感覺外,最喜歡看的就是這些喪屍會跟其他片裡的喪屍有什麼不一樣的特殊能力,往往都讓我很驚喜呢!!像我是傳奇裡面,喪屍會進化到會學well做陷阱掉他,還會有感情,真是太amazing~~了)

不過話說回來,也許好萊塢的編劇想像力跟化妝師的創意也有限,所以每一部喪屍片裡或多或少都有其他喪屍片的影子,就像周董的歌裡都會鬼打牆的出現上一個專輯的主打歌的旋律一樣,拍來拍去都會有意無意的一樣。話說前幾天我才看完毀滅倒數28周,以一部2003年就拍完的片子,惡靈古堡二跟傳奇一定有抄人家,出場場景也太雷同了吧!!!)

我之所以不能理解:
1.夜魔大爺怎麼會在退化成猛獸性格之後,餓得要死,卻放過推他女人出來的well布將它撕碎而後大快朵頤(不可思議....
2.well從頭到尾都不相信上帝,他說"這一切都是我們做的,不是上帝",然後在最後面,忽然說"我在聆聽....",這....不合邏輯阿!!!(至少也要筊著杯八,跟上帝神交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境界,聽到上帝的聲音的人真的很了不起,我們平常都要筊杯或請乩童起乩才能聽到三太子的生氣娃娃音)

當然~~
已經變成一種儀式性的行為
關掉pps馬上打開ppt
板上大大精闢入理的解析馬上解開我所有的困惑

原來第二結局才比較忠於原著的版本
只是才區區1小時多的<我>片根本沒那麼多膠卷可以交代

話說,人類自以為研發抗癌奇藥之後,卻變成一種可借空氣散播的病毒
地球上主宰的生物-人類,確歷經自己發明的病毒最嚴酷的分類
變成1.對病毒免疫的人類  2.退化成野獸的夜魔  3.跟病毒和平相處的新人類
就是馬子被抓的boss那一類,他們一樣有夜魔的外觀跟兇勁,但是他們進化了,變的可以控制自己,會學習,有社會組織,有感情(喔!!!!真的是很有創意耶!!!


只是以電影裡的交代
我個人覺得呢~~
這新人類也很矛盾的,
他們毛髮脫盡,畏光,心跳爆發力都高出普通人類數倍之多,明顯是在外型上進化(但好醜,可以想像外星人,無毛,畏光,但是沒有新人類這麼強壯)
然後他們思想行為卻退化到跟野獸一樣追獵人類或鹿隻,茹毛飲血,沒有語言,只會吼叫,但有初步的階級概念,好像是人類社會的從新開始....
(這也沒什麼不對,畢竟我們把太空船射上太空之前,外星人不是就先蓋好金字塔了嗎?!是不是?!(我堅信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後來他們也不見了阿~~
沒什麼奇怪。
但,原著最大的用意,是希望人類能尊重新人類,所以boss對著牆上那些感染者照片,也許有些是已經進化不見都會殺人的新人類,吼出他的不滿,帶走女友,放過人類,比對well一直抓夜魔來進行實驗,到弄死他們或真的能治癒把他們變回原來的人類,都顯出一種人類的慘忍跟自以為是。


不然我本來還比較喜歡結局一,畢竟比較可以說得過去,而且這死法很壯烈,也比較像一個傳奇故事。也許我也是受好萊塢英雄主義的餘毒太深,媒體真的是很強大的意識型態傳播工具,連我都逃不過它的框架默化~~~


如果是站在這個角度去看,那第二種結局意義就深的多了.....大家互相尊重彼此的存在跟生存方式,河水不犯井水的各過各。

唉~~~不要說是人類跟喪屍了,即便是人類對人類,都不見的看得過去跟自己不同的人的生活方式,要說到不干涉,能少說兩句就要感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