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78.JPG

生完丫丫歷經吃全餐痔瘡手術、加上奶頭破跟反覆乳腺炎

我根本對生孩子這件事萬念俱灰,今生如果有什麼我不想再做第二次的事

那就是生。孩。子。~~~~~~結果,人不能鐵齒!

所以如標題:【魚~仔~來~囉!】

還好這胎除了前面可怕的孕吐跟後期抽筋,大致上我害怕的事也沒再發生

(除了後期被頂到反胃居然36週後又開始吐以外)

耳聞二寶媽常討論的~第二胎宮縮很痛唷!真的讓Hne惜皮的我倒退三步

沒想到第二胎還真的有夠痛!

最讓我意外的是,連手術都這麼痛~~所以,這告訴我們開刀也要做功課

 

========時間回到剖腹前一晚============

因為我是早上11點的刀,所以前一晚10點後到育馨報到就好。

魚仔她爸不知為何很堅持住院前一定要先去看個<復仇者>

雖然我個人比較想看此刻對我來說超應景的<媽咪厭世日記>

(是說我們也真的好久沒看電影了,我想二寶出生應該是連想都不用想吧!

結果整場電影看的不是很專心,因為我時不時都在宮縮........

可能電影太久(2.5H)或魚仔覺得太吵,看完時間都要接近12點了

 

IMG_4144.JPG

 

急急火火趕去育馨,結果攔到一台不收「好孕專車」乘車卷的計程車

讓我最後一張乘車卷只能留著做紀念了~

車子開到育馨婦產科旁邊的巷子,就是我要去生產的地方。

其實這裡24H都有人在,不知道之前在趕什麼趕?

跟上次去菡生生產一樣,都是按鈴請護理人員開門

進去就一台電梯而已,SO不用猶豫該往哪去,直接進去就對了~

一樓我沒看它開過,二樓就是待產室、產房、手術室、哺乳室跟嬰兒室

三、五樓就是我們這兩天要入住的病房拉~

其實房數不多一層才8間共16間而已。

 

IMG_4214.jpg

 

一到二樓,只有一個值班護理人員,也沒問我們怎麼這麼晚到?

(所以我們到底在急什麼?!是12點的灰姑娘媽?)

 

話說,我不是特意開柔焦,是裡面打的光怎麼照都是霧濛濛的~好浪漫

IMG_4271.jpg

 

護理人員核對登記簿後就開始例行作業,拿出一堆資料叫我們填寫

這一簽大概就是10幾張,護理小姐會一張張跟妳解說,我們只要聽完簽名壓手印,

但簽到這三張手術、麻醉同意書我不知為何就開始緊張起來

我人生第三次手術,肚子要開第二遍了~(抖抖)

第一胎全餐我自己根本沒機會簽到這些同意書,

因為我跟本騎虎難下,人都要準備上手術台了~

IMG_4107.jpg

 

在育馨生產基本上待產包幾乎是可以不用準備,因為他們會送

只要帶自己的拖鞋、外出服跟溢乳墊就OK了~

(但我是有自備毛巾,因為送的是新的一定沒洗過啊!)

這張費用表在最後一次產檢時就會給,可以回去研究一下自費部分哪些是需要的

因為有保險,又是生最後一胎了就住舒服一點,所以不客氣就直接選「頂級房」,

但上面的報價要加上新生兒篩檢漲價後的500元,所以費用是40800

我後來有加購術後元氣組(代用血漿、補血針、維他命、高蛋白等)、

玻尿酸防沾黏貼片、水凝膠貼片、除疤貼片、跟四天的月子餐1800/天

月子餐是吃禾馨的芽果,我之前試吃過是還OK,本身其實不是太挑~

比較讓我印想深的是一天300的「調乳費」?

院內有配合三家奶粉,如果買這幾家就不另收,但如果自己帶就要收

但.....一天300泡奶的話就.......呵呵

  

IMG_5033.JPG

 

簽完一堆文件後,終於領到我們準備入住302房的小包包

裡面有兩張感應卡、奶瓶借用卡、吹風機借用卡跟冷氣電視遙控器這樣

到時退房也是整個要一起還給他們。我好奇的是為何連奶瓶都要借用?

而且吹風機是很一般的吹風機不是N95不要被照片誤導了黑~

IMG_4120.jpg

 

簽完名、聽小姐介紹完後,終於進到我們的房間。 空間真的蠻寬敞的!

而且面對前面一片未施工的空地,視野很開闊,感覺早上採光應該也不錯

上次在菡生舊館生,雖然房間也不差但就是沒有對外窗,

只有上廁所時,才分的出來白天晚上。

 

IMG_4109.jpg

 

房間真的很像飯店,還有一點文青風,

這也是當初王先生找這間的時候我蠻喜歡的點

 

IMG_4113.jpg

 

但東西一放好也不是馬上休息,護士人員CALL我們先下去剃毛測個胎心音

又回到剛剛的二樓,一邊是開刀房,另一面就是待產室

 

IMG_3784.jpg

 

待產室一進去有一排三間待產室,每間都有獨立電視,

一樣只有簾子當屏障,這樣痛的時候忍不住喊出聲一樣會被隔壁聽到捏~

(雖然我不用經歷開指的過程)

但這空間來說已經很寬敞了~跟我第一次在菡生的小小待產室相比

不過菡生現在新館開了一整棟,可以說是「板橋禾馨」了吧!

(我怎麼就沒想換過去生呢?)

IMG_3787.JPG

IMG_3791.jpg

 

結果又一個半小時很快又過去了,

剃毛完回去好好洗個澡,因為接下來好一陣子不能洗澡囉~

IMG_4125.JPG

 

此人維持一慣作風,無時不刻都在滑手機

IMG_4124.JPG

 

回房間看一下他們準備的待產包

看護墊一包(2片)、產褥墊(產婦衛生棉)一包10片、

免洗褲3件(這個剖腹產要多帶,因為五天不夠,而且可滲血弄髒,還好我有自備)

陰道沖洗器、優碘一罐、衛生紙一包(房間裡還有兩包其實還好)、

盥洗用品(牙刷*2 、杯子、毛巾、餐具組、沐浴組)、束腹帶一條

幾乎這幾天會用到的都有了~

但建議餐具其實可以再多自備一付,不然爸爸要怎麼吃飯?

毛巾也是小毛巾而已,所以自帶毛巾還是比較好。

IMG_4119.jpg

 

自房間裡洗了頭又沖了熱水澡,換上產婦制服(我覺得有點醜),

感覺沐浴淨身完要迎接一個什麼隆重的儀式,睡眼惺忪的我準備要應付明天的硬仗了!

其實我是很期待卸貨的,畢竟此刻我整個人胸部該邊都無時不刻的痛

半夜睡也睡不安穩,後期胃被寶寶頂到吃完還會跑去吐,

卸貨真的是解脫啊~~~~

放好頂著7個月大肚去京阪自由行去伏見稻荷大社,跟學弟去金龍寺求回來的安產御守

保佑明天一切順利啊~~

IMG_4145.JPG

 

最後一張大肚照留念,明天即將見面囉~魚仔🐟

IMG_4137.jpg

 

【換房插曲】

結果換王G洗澡的時候,浴室居然沒熱水了,他洗到冷吱吱

我進去浴室還莫名流了一地水,不知從哪冒出來的?(確定不是淋浴間流出來的唷~)

結果跟櫃台反應過後,就被換到對面的房間了(啊~掰掰我的寬闊景觀房)

搞到最後大概3點半才躺平入睡,前一天這樣折騰也夠歪歪的

 

IMG_4143.JPG

是說後來住的這五天都沒看到有人再住進去302了~是不是真的有故障不得而知?

 

==========05/22 生產當天=========

雖然前一天3點才睡,但隔天我居然七早八早6點就醒了,

在不能吃早餐的早上醒這麼早,真的是一種酷刑~~

可能因為緊張或什麼的,反正我就是睡不著了,畢竟今天是迎接魚仔的大日子咩!

 

早上8點多護士進房來幫我灌腸(這裡隱私好多了~之前在菡生是去產婦共用的廁所)

雖然是剖腹,但是我覺得灌一下也好,

畢竟下床第一次解便會痛,還是不要讓留在體內卡好

9點半準時被護士CALL下去測胎心音打點滴。

我們直接被領進VIP待產室,獨立的套房,還有獨立衛浴,

心想太好了!至少想大便不用排隊(但其實我後來也沒用到)

因為我一直很有便意,不知道是灌腸還是緊張,反正肚子就是一直在痛

IMG_4150.jpg

 

埋了軟管,開始快速半小時打完這一包點滴

因為我血管太細,只能從手臂上扎,雖然痛還好,但血管好脹~

這管子要埋三天左右,上一胎血管塞住我還要重打,生孩子就是一個皮肉痛

IMG_4156.JPG

 

等待的時間裡,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的是終於可以放下撐了九個月的肚子,身體會慢慢開始舒適起來

(懷孕真的有夠痛苦,渾身的不對勁)

怕的是,開完刀隔天下床會痛到飆淚!!!!

然後我體認到一個事實~『自然產是身體的凌遲,剖腹是心理的』

結論是:不管怎麼生對孕婦都是凌遲.......

太多不確定一直在腦子裡浮現,畢竟是開刀,但想這麼多伸頭縮頭都是一刀啊~

IMG_4147.jpg

 

時間差不多來到11點15分,護士拿隔離衣進來叫王G換上

穿上就發現SIZE不太合身,戴上包租婆浴帽跟口罩後~~登愣

IMG_4151.JPG

著裝完畢的王G,真的讓我更有感“我真的要去剖了!!!!!”(尬的)

總覺得他有一種興災樂禍的感覺.......

IMG_4153.JPG

 

雖然是第二次上產檯,但真的被護士叫進去手術室時,

那種莫名的窒息感跟緊張到想吐的感覺默默從身體裡湧上來,走路忽然變得很沈重⋯⋯

這次跟上次臨時被推上手術台不一樣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覺得度秒如年。

我終於明白我不是真的想大便,我是太緊張在腸絞痛......(厄阿)

 

20150331095816.JPG

【剖腹過程全記錄】

看到“生產室”的大門感應而開,裡面吹出來的冷風讓我心都涼了

走往產檯躺上去的路好飄,原來我真的很怕~

等待其他人員就緒中間,護士看我開始發抖(很冷),

本來想先拿毯子給我蓋,但麻醉師已經來了

跟我自我介紹完就開始前置作業,還好助產醫生跟麻醉師人都很Nice,

為了降低我的不安感,每個步驟都說明很清楚,

一直跟我說話轉移注意力,還放音樂讓我放鬆心情

(但怎麼可能放鬆啊!!!)

先在背上塗滿厚厚的優碘消毒,背上先來一針麻醉埋軟管

造他們的說法,手術房裡面最痛就是這一針而已

等麻醉師摸我背沒感覺(其實還是有麻麻的FU),

就要我手抱腳捲的跟蝦子一樣,要打下半身的麻醉藥

(這動作對大肚婆來說有點困難跟吃力,還好他們會幫忙)

然後背上忽然有一種酸酸的加上一點觸電的FU(要忍住不能亂動因為打歪要重打)

很快下半身就感覺一股麻麻、燙燙的熱流感流過下半身,

尤其壓在下面的那一腳,真的馬上麻掉,連想翻身躺平都翻不回來

只能讓助產醫生跟護士開始把我身體當沾板上的豬肉翻過來又喬過去

他們接著消毒要下刀的地方,雖然中間還是不停跟我說話

我已經可以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喉嚨附近的大動脈血流聲也好清晰啊!

這時王淑毅醫生也很剛好的壓軸進場,我只能把生死大權交給他們了~

 

我還記得這一切發生在背景音樂是JJ的歌,

到後來已經換成『漂向北方』,也太HIGH溜!

王G被傳喚進產房時,我已經進行到開腹剖肚準備要把魚仔🐟請出來了~

醫生們一看他走進來直說「哇!你老公這麼高,錄影根本是看台區的效果,視野很好捏!」、

「但是你這麼大隻,到時要昏倒記得往後面那個方向去,不然我們沒人扛的動你唷!」

最關鍵的一句是「你要記得按下錄影唷!因為上次一個爸爸站半天沒按到錄影鍵,什麼都沒錄到⋯⋯」

果然溫昂就真的還沒按,還很好意思跟護士說「謝謝妳提醒我耶~」

靠~~要真這樣,殺100次也不夠!🔪

 

IMG_4221.PNG

 

其實過程真的很快,就在一陣器具碰撞,看到醫生護士們在簾子的另一邊很忙碌

然後下腹一陣很緊的拉扯感中,外加被壓了一下肚子的混亂中

就聽到魚仔『哇~哇~哇』響亮的哭聲中出世了~~~

看來過程應該是蠻順利的,王G也立刻被請去戴手套剪臍帶

這次終於有機會全程目睹二寶的出生過程

也可以親手幫自己女兒剪臍帶了~

(上一胎吃全餐,王G連產房都來不及進去,整個很拖稿演出)

第一胎沒做到的事,魚仔都讓我們辦到囉!生產紀錄沒有遺憾拉~

魚仔簡單擦拭過後,抱到我面前給我看一眼

一樣是一個紫紫眼睛浮腫好嚴重的孩子啊~

我當下直覺好像看到三年前的丫丫

IMG_4222.PNG

 

至於剖腹倒底痛不痛?當下真的是沒痛覺但有知覺

你會感覺到有人在你身上處理來處理去,但真的不會痛

會有一種不知道下面發生什麼事的緊張感,但也只能交給專業的來。

我覺得很棒的是整個手術過程中間會有人不停跟妳說話,

稍稍可以轉移想像下面血肉模糊的緊張感.......

 

至於親眼目睹觀看剖腹,會不會很恐怖?根據當事人王G的說法:

其實還好,因為大部分面積都被手術布蓋住,只露出寶寶要出來的洞

而且真的在下刀切肉時他還沒進來,所以時間其實是抓得很剛剛好的

恐怖的都(也沒機會)看不到的拉~

我自己看完錄影(看自己剖腹的影片感覺也挺刺激的)也覺得:

奪魂鋸可能更血腥吧~這個真的還好而已(還是根本我口味太重)

 

魚仔一離開我身體,我馬上感覺呼吸有點窘迫,胸口悶悶的

麻醉師說不要擔心,她會讓我睡著,果然剛聽完這句我就失去知覺

縫合時我人被麻昏了,恢復室躺了2、3小時醒來,護士問我有沒有不舒服?

我是覺得還好,就是一種很累的感覺........

反倒是隔壁簾子後面正在自然產的媽媽一直厄啊~痾啊的吼叫,讓我替她感到好痛

聽了一陣子好痛的吼叫後,我被整個人連人帶床推回房間,

除了被護士跟王G一起抬到常上的瞬間有痛到我彈了一下,

接下來整個人像泡在熱水裡,浮浮的熱熱的,一種身體不是我的FU,

IMG_4171.jpg

 

被推回房間時已經下午2點多了,中間一直睡睡醒醒,到後面其實屁股都有點麻掉了

剖腹開刀至少要躺滿8小時後才能坐起來,護士說不然以後會頭痛(會唷?!)

中間也不能喝水,只能棉花棒沾濕抹嘴滋潤一下~

到了晚上八點,我已經睡超飽了整個人還蠻清醒的。

但肚子真的也不餓,大概空腹太久了超無感。

我的月子餐是從隔天早上才開始送(因為第一天通常都吃不太下)

所以王G去附近遠百鼎泰豐買了一盅雞湯,但我也喝湯沒吃啥又睡了

奇怪第一胎開完刀醒來覺得第一口雞湯很好喝的感覺怎麼不見了?!

IMG_4165.jpg

 

醒來止痛球已經掛在我身上了,這顆止痛球就是術後止痛用的

它會定時打進身體裡,跟醫院用按的不一樣(但聽說按的也是按心安的)

三年半前生丫丫第一次看到它,我覺得它超神奇,真的都不會痛~

但這一次我忽然覺得它好沒力,因為醒來痛到我一度覺得是不是麻藥根本沒在跑

如果有按的止痛針,我一定會狂按!!!!到它彈簧鬆脫

IMG_4185.jpg

 

接下來就是點滴、抗生素、代用血漿馬拉松分兩天不停打進我身體裡,

我看這兩天就靠它們過活了~

打點滴最恐怖就是回血跟因為軟管埋太久血凝固塞著住針孔

因為護士把點滴軟管壓著回沖把血沖開的瞬間,血管跟要炸掉一樣痛,超不舒服

IMG_4166.JPG

IMG_4170.JPG

 

結果打了三天下來,拆點滴那天左手整個都浮腫了!我老天

第一次覺得自己的手這麼像甜不辣~我都忘記上一胎有沒有這麼嚴重?

不過還好只有手腫,沒有身體水腫,聽說生完很容易水腫,也很不舒服,

慶幸兩胎我都沒有腫到(雖然人是胖到很腫沒錯......)

IMG_4192.JPG

 

兩隻手擺一起真的差好多,隔壁那是80公斤的手吧?

雖然我生前一週最後一次體檢體重也來到人生最~~~高峰的69KG

希望這輩子沒機會再突破它了~阿娘為!

IMG_4193.JPG

 

睡了飽飽一覺後,真的才開始有感覺餓到~

一早八點左右芽果的月子餐已經放在我們門口了

之前在迎新試吃過一次,我是沒什麼特別感覺

唯一印象深刻就是他們的甜點都真的還蠻甜的,算甜的很有誠意,哈!

我這麼喜歡吃甜點的人,這才像話啊~

IMG_4179.JPG

 

芽果早餐通常是兩菜、一粥、一甜點+發奶茶。連熱量都幫你算好好

IMG_4181.JPG

IMG_4182.JPG

 

就未進食這麼久來說,第一餐通常都很美味~

但也因為餓太久,所以沒吃幾口胃就飽了,其他開始進入人體廚餘G的肚子裡。

IMG_4183.JPG

 

對了!產婦生完身體都會很燥熱,就算傳說中的『產褥熱』

開刀剖腹的更熱,因為麻藥讓血管擴張的關係,麻藥退了之後身體也會熱,

所以房間溫度一直維持在20度左右,這也是上一次在菡生被護士罵過的經驗

那時王G把溫度調到25度,我熱到差點把臉都抓花了

所以陪產的爸爸要多帶一件外套,不然就會像這位先生一樣後來著涼感冒了(弱)

IMG_4194.jpg

 

中午護理人員要來拆點滴(謝天謝地,掛著好不方便)、拔尿管,

因為第一次被拔尿管痛到我有陰影,所以當護士要下手的一刻,我整個人ㄍㄧㄥ 到很僵硬。

護士小姐一直提醒我放鬆深呼吸一下,拔很快沒麼痛拉!

結果下面只酸了一下就拔出來了,不知道是不是有心理準備,所以感覺沒第一次這麼痛,

但是那種酸酸痛痛感還是維持到我二次解尿才比較舒緩一點

護士走之前千交代萬交代6小時內一定要去解尿,不然打這麼多液體進身體都沒尿膀胱會爆

 

【第一次下床】

我本來一直逃避下床這件事,因為當我第一次坐起來才發現:

靠!這次傷口跟宮縮比第一次剖腹還痛,

只要一個move傷口就有很明顯的拉扯痛跟充血

我幾乎整個人不太敢動,還懷疑到底止痛球有沒有效用啊?!

 

但下午兩點就開始想尿尿,真的不得不下床走去上廁所。

第一次下床對孕產婦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這時候就會發現電動床的好處

把椅背調到最直的90度,不用靠腹部力量坐起來(傷口會充血到炸開吧!)

下床時把高度調到最低,減少扯到傷口的動作,但即便如此~

要站起來的瞬間,我還是痛到試了三次才站得起來,但我整個肩膀痛到都在抖

雖然早有準備下床第一步真的是痛炸,傷口充血像快炸開!眼淚是控制不住地飆~

當然我可能是比較怕痛的人,早知道先吞幾顆止痛要再下床。

跟老人一樣用月球漫步走到廁所第一次排尿,整個一路哭著走。

第一次放尿整個下面又酸又痛,傷口痛也不敢用力,但是尿好脹傷口也會痛的

根本就是一整個左右為難,再痛也得尿,尿也只能慢慢用滴的,真是凌遲.......

IMG_4195.jpg

 

後來想放屁也是,因為一用力傷口就又扯又痛,痛感整個可以蓋過想放屁的FU

但肚子脹脹的也很難受,為了放屁,再痛也得下床扶著床沿活動,

又是一個酷刑!邊走邊忍痛邊哭,最後晚上我居然整個背都在痛了

IMG_4197.jpg

 

當天晚上因為下午一直出力忍痛,有點肌肉用力過度的酸痛,讓我一度覺得呼吸困難,

躺著也不舒服,眼淚一直流(第二天整個下午到晚上我幾乎都在痛著哭)

護士叫王G先用熱毛巾幫我熱敷,又借我一個媽媽熱敷胸部的的電熱敷墊讓我敷著脖子

加上止痛藥生效,我才能好好睡一覺,還好睡一覺起來隔天就好多了~

但我後來想幹嘛不給她打一針肌肉止痛針就好,忍什麼忍?我本來就很不耐痛啊~

IMG_4218.JPG

 

隔天下床下床雖然還是會痛,但已經沒有前天這麼嚴重會飆淚

但不管坐下或起身,真的都超痛的,時不時還有宮縮的痛來湊熱鬧

第二胎宮縮真的比較有感,我第一胎真的覺得還好

所以這告訴我們:產後不要忍,不管止痛針、止痛球、止痛藥、止痛的什麼鬼的

都不要客氣的打吧!打吧!不是罪,因為身體痛著才是受罪

怎麼知道第二胎痛成這樣?早知道就打了~~自費也值得。

那幾天真的食不知味,因為太。痛。了。

IMG_4204.jpg

 

想當初菡生生完第二天只有下床那一刻痛到哭,晚上我都能自己走路去看丫丫

隔天自己下去推丫丫上來,這次完全走不出房門,第三天才真的能抱到魚仔~

這胎真的好痛!一路痛到出院啊~ಠ_ಠ

 

IMG_4229.jpg

至於為何兩胎剖腹痛感差這麼多?

除了年紀、第二胎、我猜開刀的方式可能也有差~

因為剖腹產有分腹膜內(一般傳統剖腹產)跟腹膜外剖腹

詳細解說可以參考這一篇:腹膜外剖腹v.s一般剖腹生產差別

 

後來出院當天王醫師還有在幫我照超音波看看子宮恢復的狀況

我趁機問了是否我這次開的是一般傳統腹膜內剖腹手術?

她說「是啊!因為這種手術比較安全。」

雖然我只看過網路上說菡生邱院長是開腹膜外

因為當時我被推去手術台前根本沒機會問她關於任何手術的事

但開完真的就跟她說得一樣,不用禁食、放屁,第二天下床傷口還很小

連王醫師後來下刀都說開的很漂亮

當然,我不是醫生,也不是提倡腹膜外就一定很好,

腹膜內是一般大醫院都在開的剖腹產手術一定有它的優點

很多像子癲前症、子宮肌瘤或想產後結紮等的產婦就需要採用腹膜內剖腹處理

但如果說真實體驗過兩種手術的產婦來說,真的痛感差很多!

腹膜外的手術真的比較不會痛這麼久,至少一樣五天我出院時幾乎已經能正常走路

這次出院整個該編下面都好帳好痛,畢竟腹膜內是往裡面切又縫了好幾層,

但是齁~不管怎麼切,真的生兩次就痛夠了~~~~I quit!

封肚

 

【延伸閱讀】
【生產】吃了"半餐"的生產文 (上) - 痛8H開一指半,決定剖了讓妳退房!!

【生產】吃了"半餐"的生產文 (下) 丫丫終於把妳生出來了!!!!(落淚)

 

丫丫就是這樣大der(友情客串:柴犬底底)

 

arrow
arrow

    咪萬ㄟ Mur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